很想寫-我家小故事分享

父母學歷不高,都作些他們認為低下的工作。但父親至少在公務單位產線上班(雖然還是作工,但把 我們養大了)。母親有經商能力,但是為了家庭都在忙我們三個小鬼希望我們成材。

讀書過程中,我們從來 都不用作家事 任何時,好好讀書就對了,但我心裡從小就很好奇任何事務。真的,太寵小孩子是錯的,因為長輩吃了不少苦。知道很多工作都很辛苦。但是都不叫小孩嘗試,是要他們當廢人嗎?? 寵小孩讓他們當少爺小姐是錯的,什麼都不上手就是錯誤的第一步。

而唯一人生目標讀書呢?如果沒辦法讀名校台清交,其實也是你可能不是很會讀書的代表,不如學東西學技術吧。真的不要讓小孩痛苦的讀下去,不如讓他早早去社會學一技之長啊。

但父母就是這麼錯誤的把我們養大,讓我們從小活像名門之後,什麼都不會,無自主性、無獨立性、又無一技之長。(每當技職教育遇到措挫就躲到學校繼續讀上去真的浪費時間)

父母都說什麼都不用學,讀書很重要,長大可以坐辦公室涼涼的之類的話。試想讀書名次都中等,也不是高檔台青交,去了公司也只是瘋狂打桹,去工廠就算作辦公室在勾心鬥角之下也是滾到產線去作工了。

活到這個歲數中年失業、因為鬥爭失敗工作不是拿出尊嚴就有,人家是看學校,一間爛學校也無專業技術可言。

目前的我在考証照,學東西。一年考一次公職。但我心裡非常的苦。聽父母的話卻是這樣的結果,有幾種錯誤與大家分享

1-請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個性及能力,從小教他們一個人也能自理活下去的能力。能煮頓像樣的給自已吃及家事基本能力。不要當魚干女

2-要活就要動,從小家事分工,不要長大叫不動。每天排家事輪流打掃公共區塊。

3-讀書是為了學東西。不是為了文憑。多考些自已讀的相關。而且有讀之前請先作好興趣調查,讀對的就一路讀下去,當然中間想要雙主修也ok。但是原來的一定要專精。不要朝泰幕楚,像我朋友從國中就鑽研程式,以此興趣為飯吃,也讀了相關科系、考了相關証照,更是從事相關工作至今。這就是永遠的人生勝利組寫照。

4-小孩不讀書。就去學東西-我朋友的弟弟是作水電的,國三快畢業就去當學徒,而且學出興趣考上甲級電匠。然後被父母逼讀高工,那種每天早上、下午、晚上都是一樣課程的高工,反正他已經是老師父,都帶大學生當學徒,讀高工只是不要被人家嘲笑,但是他足以養活二家人的薪水可是值得大家借鏡的。

如果3-4找不到工作轉換的人,可以求助傳統算命、科技算命(指紋分析)、問問學校生活輔導組,還有父母問問身旁的朋友等。當然從小讓他什麼都接觸什麼都作他應該有一定的想法,到時也不一定要你開口。就自已決定16歲要自已養活自已之類的獨立宣言也有可能。國中畢業前能找到方向,而不是漫無目的一變再變。

痛苦了孩子也痛苦了父母。補充一下:如果是 田鼠夫妻,生下來的就是田鼠,天生我材必有用,不要逼你的小孩作不適合的工作,如果你覺得自已作工很苦。那請讓孩子作技術型的工,可以出師談薪水的工作。不一定要讀書。總不能叫田鼠像鳥類一樣飛翔吧。他繼承了你的基因可能也不太愛讀書之類的,坐不住之類的,就別逼他去作你夢想中的辦公室。實在沒必要啊。逼一個坐不住的孩子跟叫他坐牢有什麼兩樣。

廢話結束,謝謝觀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材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